[科普]泰圣奇+安维汀联合治疗有什么副作用?患者和家属能做什么?

在 2020 年年底,阿替利珠单抗(商品名:泰圣奇,俗称“T药”) + 贝伐珠单抗(商品名:安维汀,俗称“A药”) 的联合治疗(“T+A 组合”)在国内上市,成为了晚期肝癌的一线治疗。国家药监局批准这个治疗是基于一个大型的 3 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在这项研究中,T+A 组合在多个方面超越了索拉非尼,不光更有效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推迟肿瘤的生长,难能可贵的是,病人的生活质量更好。接受 T+A 治疗的晚期肝癌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也达到 20 个月左右——在大型的临床试验中,晚期病人 20 个月的生存期是史无前例的。

尽管 T+A 治疗的副作用比索拉非尼小,但是并不代表没有副作用,而且有些副作用处理起来还是挺棘手的。病人和家属如果提前了解到药物的常见副作用,在碰上不舒服的症状时,就可以减少惊慌,可以帮助医生一起处理。

  1. 高血压。 高血压是安维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因为高血压往往比较隐蔽,血压升高时病人可能没什么不舒服,所以需要经常测量血压,避免血压急剧升高,造成脑出血等严重的后果。我们要求病人每天至少测量两次血压。 这点比较容易做到,买一个家用的电子血压计就行。如果血压升高,及时咨询经治医生或者附近医院就诊,开一些降压药吃起来,这个副作用控制起来不难。

  2. 消化道出血。 因为大部分肝癌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而肝硬化的一个后果就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就是胃和食管里的血管因为压力升高,涨了出来。涨出来的血管受到坚硬食物的蹭刮或者被胃酸腐蚀之后,容易引起出血。而安维汀的使用会增加出血的风险。病人在用药期间,更加要避免吃坚硬的食物;并且注意观察自己的大便,如果大便出现像柏油一般的黑色,要及时告诉医生,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出血可能。出血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控制不好,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3. 蛋白尿。 如果用药期间出现双脚水肿,抽血查肝功能提示白蛋白很低,这时候需要排除蛋白尿引起的低蛋白血症。诊断起来不困难,做一个尿常规检查就可以了。

  4. 肝功能不全(肝炎)。 肝炎不严重时病人一般没什么不舒服,或者只有厌食、厌油等症状,主要表现还是肝功能化验时转氨酶的升高、黄疸出现。肝炎也可以进展到很严重的地步,出现了黄疸、腹水等严重症状。每次在治疗前,我们都要求病人化验肝功能,确定了肝功能没问题,才能继续用药。因为不少肝癌病人因为肿瘤较大,肝功能已经受到了影响,所以到底肝功能不正常是药物引起的,还是肿瘤或者肝炎肝硬化引起的,鉴别起来有些困难,需要求助经治医生或者其他有经验的医生。

  5. 腹泻或便秘。 用药期间,腹泻和便秘都有可能出现。便秘处理起来不困难,使用软化大便的药物,例如乳果糖就可以了,但如果长时间没有放屁,就要考虑肠梗阻的可能,需要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大部分情况下,腹泻治疗起来也不困难,口服易蒙停或者黄连素就可以解决,但如果是免疫性肠炎引起的腹泻治疗,那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需要求助于有经验的专科医生。

还有一些免疫相关的副作用,虽然发病率较低,但处理起来比较棘手,需要重视:

  • 心肌炎。 这个副作用的发生率非常低,但一旦发生,后果非常严重。跟其他副作用一样,心肌炎早期病人没有什么不舒服,等出现了胸闷、心慌、气急等症状,治疗起来就非常麻烦了。我们要求病人每次治疗之前都做“心肌酶谱”的检查,一旦出现了心肌炎的早期表现,及时停药、及早使用激素治疗,有两例病人治疗效果还可以。但是如果病人出现了心肌炎的症状,再进行治疗,往往效果不佳,文献报道,心肌炎的死亡率甚至达到了近一半。

  • 激素水平降低。 少部分病人出现极度的乏力,哪里也不想去,什么也不想吃,每天只想在家躺着,还有病人表现成吞咽困难。这时候需要抽血查一下皮质醇水平,如果的确是激素水平明显下降,治疗起来也不困难,口服激素补充就行。

  • 肺炎。 早期病人会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需要做一个胸部CT,排除是不是有免疫相关性肺炎。如果疑似出现了这个副作用的话,需要求助有经验的专科医生。

  • 皮炎。 不少病人反映用药之后有些皮肤瘙痒,或者原来就有的皮肤病加重了。大部分病人的皮炎都不太重,也不影响用药,但是少部分病人会进展成严重的大疱性皮炎等严重并发症。如果出现了皮炎的症状,需要告诉经治医生,避免副作用扩大。

还有一些非特异的症状,很难说跟用药相关,例如全身没劲、恶心、胃口下降等等,如果症状比较重的话,也要告诉医生,请医生帮忙判断是药物的副作用,还是肿瘤引起的。

整体而言,与传统化疗和小分子靶向药物(索拉非尼、仑伐替尼或者阿帕替尼等)相比, T+A 组合尽管有两种抗癌药,但是副作用却要少很多,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遵循医生制定的定期检查方案,每次抽血时不要嫌麻烦;如果出现了一些不舒服的症状,也及早告诉医生,请医生来帮忙判断。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是副作用治疗的关键。 另外,这两种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在每次用药后都会持续一段时间,即使已经停药一两个月了,还有可能出现这些副作用,所以需要做好长期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