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研究 术后一周内甲胎蛋白的下降幅度可以预测肝癌手术的疗效

Surgery. 2019:1161; DOI: 10.1016/j.surg.2019.01.00930040-6/fulltext)

尽管手术切除是肝癌患者获得根治性机会的最佳治疗,但是术后复发率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术后早期复发主要由手术未能切除全部肿瘤病灶所致(即“残癌”),因此术后早期评估切除完整性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们多使用肿瘤相关的因素(如肿瘤大小、数目、癌栓状态等)来预测术后的复发,但忽略了手术根治性的程度这一重要因素。对于术前甲胎蛋白(AFP)阳性的患者,我们尝试利用术后1周内血清甲胎蛋白的应答情况(AFP response, AR)评估手术根治性,并预测肿瘤复发及患者长期生存。

我们收集了符合入组标准的 2009-2011 年间在我们科初诊肝癌、行根治性切除术作为首次治疗的598例患者作为探索队列,记录其术前 AFP 水平及术后 1 周(6-8 天)时的 AFP 水平并根据如下公式计算AR:AR = lg(术后1周 AFP)/lg(术前 AFP)(lg 指以 10 为底的对数);分析 AR 与术后肿瘤复发及患者长期生存之间的关系。为了尽可能减小回顾性研究存在的选择偏倚,我们使用倾向性评分匹配法筛选临床特征相似的病例重复上述分析,并且使用本中心 2012 年符合入组标准的 243 例患者构成验证队列重复上述分析。

我们根据探索队列中患者术后是否发生早期复发(术后 6 个月内复发)利用受试者工作曲线找出 AR 的最佳分组界值为 0.8135,据此将所有患者分为 AFP 应答组,即 AR ≤ 0.8135 (n = 452)及 AFP 非应答组,即 AR > 0.8135 (n = 146)。通过倾向性评分匹配的方法,将两组间有显著统计学差异的基线指标配齐。经单因素及多因素生存分析证实,AR 是患者术后无复发生存及总生存情况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01)。

AFP response.jpg

在术后 1 月 AFP 降至正常的亚组(既往认为此类患者余肝内无残余肿瘤)中,以及高复发风险亚组(单个肿瘤伴有血管侵犯或多个肿瘤的患者)中,AFP 应答组的无复发生存及总生存情况均显著优于 AFP 非应答组(P < 0.05)。上述结果通过另一个独立的验证队列得到证实。

AR 是一个简易、稳定且不依赖肿瘤特征的预后评估指标,对于术前 AFP 阳性的患者,使用 AR 可较为帮助地评价手术切除的肿瘤学效果进而评估患者预后。对于无应答的患者,需要尽快做更强的抗复发治疗,以改善患者的预后。

AFP response 的计算现已加入 LiverCalc 计算器,目前仅限网页版

Full citation: Li XL, et al: Postoperative alpha-fetoprotein response predicts tumor recurrence and survival after hepatectomy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analysis. Surgery 165:1161-1167,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