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estone:这次是被折腾

前面一篇日志已经总结了我如何折腾手头上这个Motorola Milestone了,但这次是被折腾。作为一个屁民,我挖空脑子也想不出Android的菜市场(Market)和Gmail客户端被墙的原因,我也不知道那些贱人知不知道。我对Android系统底层的东西一无所知,只是从一个普通的用户角度来总结一下这次的被墙,立此存照。(updated, 2010-6-18)昨天晚上某部门对Android的折腾已经暂时解除。不过我还是给机器配置了OpenVPN(参考@hidigi@yegle 的教程),而且购买了一个OpenVPN账号(需跳墙),以应付下次的被折腾。

6月13日下午就开始陆续有人在论坛上报告自己的Android手机不能收发Gmail邮件和在菜市场下载应用了,我当时没有注意。6月14日早上来实验室的路上,我习惯性的打开APN收发一下邮件,几分钟之后居然没有新邮件提醒,我就开始心里发毛,因为一早关闭飞行模式后,139邮箱的新邮件短信提醒有好几个。到系统集成的Gmail(Google Mail)应用里手工刷新,同步图标出现后马上就断开,依然收不到新邮件。到实验室后上论坛一看,哀鸿遍野。Android部分功能被墙具体表现为如下两点:

  1. 菜市场只能浏览,不能下载。
  2. 系统集成的Gmail客户端不能收发邮件,新邮件推送就更不可能了。

开始寻找解决方案,使用系统集成的Email客户端,简单的配置了一下Gmail,这样可以以IMAP/SMTP方式收发Gmail邮件,尽管不能推送,但是也可以勉强使用,算是一个称职的邮件客户端。但不能推送是个大问题,这可是Android系统的精华所在。开始动手学着指定DNS和修改Hosts文件。

经过这么久的折腾,我对修改版的ROM有了不少戒备。现在使用的是港版繁体中文的2.1 ROM,没有获得Root权限,用的是英文界面。这个ROM没有自动重启,GPS可以顺利定位,发短信时回车不会重复发送短信,无关闭飞行模式后找不到网络,闹钟问题当然完整解决,也几乎见不到FC现像。不过还有些小问题,例如中文联系人排序,给电信用于发短信乱码等问题,这些都好解决,可以克服。对我而言,找个好用的ROM不容易,不想继续折腾了,但是无奈,还是要动手Root,这都是被逼的。

一番折腾,刷recovery,update升级,安装Superuser Permissions,安装Root Explorer。开始修改Hosts文件,增加了一两行hosts配置,重启,不灵。安装超级终端(Better Terminal Emulator Pro)制定系统的DNS为8.8.8.8,重启,还是不灵。心灰意冷,不过实验还是要做,生活还得继续。晚上回家,继续在论坛和twitter上找Hosts的其他配置,反复折腾,有四五次,终于找到了可用的3行配置。并在老婆的HTC G2上测试也成功了,这里也不把这3行配置写出来了,需要的可以Email或者留言索要。

逼得太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