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肝癌发病率及危险因素

Hepatology 2010: 1972  DOI: 10.1002/hep.23527

这些年肝癌在西方人群的发病率有增长的趋势,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就是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发病率增加。NAFLD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代谢综合征(肥胖、糖尿病和血脂代谢异常等),脂肪肝炎(NASH)是其进展的较为严重的一个阶段(NAFLD分为:单纯脂肪肝-NASH-脂肪性肝纤维化-肝硬化4个进展阶段)。前面一篇快报已经提到了糖尿病已经成为美国肝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那整体上看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病风险如何,又有些什么高危因素呢?这个来自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The Cleveland Clinic)的回顾性研究要回答的就是这些问题。

作者在03年~07年对一组确诊315名慢性丙肝和195名NASH的患者,使用肝脏CT和AFP进行随访,中位随访时间为3.2年。研究发现,NASH患者的肝癌发病率低于慢性丙肝患者,两者的年发病率分别为2.6%和4.0%。进一步分析影响NASH患者肝癌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发现肝硬化诊断时的患者年龄较大(HR=1.08)和任何形式和时间点的饮酒史(HR=3.8)增加肝癌发病风险。当然,对于慢性丙肝患者,饮酒也是其肝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有点儿不解,NAFLD的诊断的标准之一是“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酒精量每周<40g”,为什么本研究中涉及的NASH患者中,还有5.3%的患者还有大量的饮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