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化乙肝患者肝癌风险评估

J Clin Oncol 2010 April; DOI: 10.1200/JCO.2009.27.4456

来自REVEAL-HBV的又一个研究结果。为什么是“又”,REVEAL是什么东东,请参考前面的一篇日志:小三阳病人同样危险。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东亚(除了日本)肝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但对于具体的某一名乙肝患者则很难给出数年后罹患肝癌的几率。这个研究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研究对象是一组4115名未罹患肝癌的HBV感染者(血清HBsAg阳性),因为其中502名患者的标本量不被剔出本研究,剩下的患者根据2:1的比例分成模型的生成组和验证组。基于一番折腾,找出一组风险指标,这些指标限于临床常见病史资料,再根据各个风险指标的权重赋予其一定的分值,从而形成风险评估模型。慢性乙肝患者肝癌风险指标包括:性别,年龄,肝癌家族史,饮酒习惯,血清ALT,HBV感染状态(HBeAg、HBV DNA水平和HBV的基因型,以及可能的组合)。因为年龄是一个肝癌发病的危险因素,作者以年龄为参照,年龄每增加5岁,风险评分定为1,其他变量的分值则根据其回归系数与年龄增加5的相对值取整而定。具体的分析方式需要参见原文。

因为不同地区的临床实践和经济水平等因素存在不同,作者弄出了3个模型,这3个模型纳入的变量大多数变量是一致的,不同只是HBV的感染状态的3种评估方式不同,或者仅纳入单个变量,如最常用的HBeAg,或者把3种评估方式做综合考虑。因为在某些国家和地区HBV DNA和HBV基因型的检测不是临床常规,我也未见过在天朝常规检查病毒基因型的单位。模型的具体组成及图形就不贴图了,请直接参考我的Google Docs共享,在此不再累述。

传统的风险评估模型多为计算式的,临床使用不便,而讲模型图形化则可以减少这个麻烦。在该杂志的另一期上,也有作者使用图形化的模型评估转移性乳腺癌发生脑转移的风险(J Clin Oncol 2010:2032)。相较而言,后者的图形化更为彻底,直接读图,就可以方便的查到病人评分,并根据评分查到脑转移的风险值。在我觉得图形化其实还不够,如果能一道开发出软件(类似于palm上的medcalc)或者卡尺,根据数个临床指标快速读出风险值,省去计算评分的烦人过程,那才是终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