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 GI 2020 肝癌摘要选读 #GI20

趁着春节假期,去旧金山参加了今年的ASCO GI的年会,这是第一次去美国,亲身参加这种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收获很多。这里,选择值得一读的肝癌相关摘要做一下读书笔记。

免疫治疗

主要是nivo(欧狄沃/O药)和pembro(可瑞达/K药)相关临床试验的再分析。

KEYNOTE 224研究(可瑞达作为索拉非尼的二线治疗的1b/2期研究)的延长随访,有两个病人的PR出现在20个月左右,DoR超过1年的病人达到了77%,另外也观察到了OS曲线的长尾现象。此外,首次影像学就出现肿瘤缓解的病人(n=11),预后非常好(abstr 518)。KEYNOTE-240研究也做了再分析,亚洲人群(可瑞达和安慰剂组分别有73和44例患者)接受可瑞达治疗的OS获益更多,HR低至0.548(95%,0.374-0.804,P=0.0009)(abstr 526)。这样看来,KEYNOTE-394研究很有戏的样子。

CheckMate 040研究(nivo用于晚期肝癌治疗的1b/2期临床试验)还有一个联合+/-ipili+卡博替尼治疗的研究队列。整体而言,增加卡博替尼之后,IO治疗(nivo+ipili)的ORR(与nivo联合或者与nivo+ipili联合,ORR分别为19%和29%)和mPFS并没有更好(分别是5.4月和6.8月),但是mOS达到了比较惊人的20个月左右。mOS不错的结果也许主要归功于后线治疗;而卡博替尼联合IO可能也不是好的选择(abstr 478)。此外,还有一个根据病人前期接受索拉非尼治疗时间长短来做亚组分析,接受索拉非尼半年以上的病人,接受nivo治疗的总体OS相对较好(abstr 512)。

CheckMate 459研究中nivo组与索拉非尼组患者的生活质量的比较。与索拉非尼相比,接受nivo治疗的病人的PRO更好,病人在PRO这个终点上的获益要比在OS上的获益大得多(HR低至0.4)(abstr 483)。其实去年的ESMO会议上,在公布459研究的结果时就有一张幻灯片展示了这个结果。

瑞戈非尼跟可瑞达联合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Ib期临床试验,ORR并不高,31例病人,26%的PR(RECIST v1.1标准)(abstr 564)。这个数据与仑伐替尼+可瑞达的组合或与贝伐珠单抗+阿替利珠单抗的组合相比,瑞戈非尼联合IO治疗的疗效显得不够理想。

还有两个回顾性研究尝试预测IO治疗的疗效。一项研究显示,接受IO治疗的HCC病人,BMI较高或者NLR比较低的病人,OS比较好,但PFS没有差异。也许这两个指标可能独立于治疗,与晚期肝癌病人的预后相关(abstr 553)。有研究者尝试通过MRI/MRE(MR弹性成像)来预测肝癌患者接受IO治疗的疗效,共25例数据,结果显示治疗效果比较好的病人(疗效好的标准是:晚期病人生存超过1年;术前治疗的病人,肿瘤坏死超过50%),治疗6周后肿瘤弹性增加(因为坏死增多?),并且在治疗前有门脉期的假包膜(abstr 480)。

手术治疗相关

IO治疗(nivo+/-ipili)用于早期肝癌术前治疗的数据也扩展到了18例,pCR的发生率跟以往的报道基本上一致,25%。值得注意的是,术后出现了3例新的免疫相关并发症,包括淀粉酶升高、脂肪酶升高和结肠炎(abstr 486)。

我们也有一项研究入选poster,是将阿帕替尼用于合并门静脉癌栓的肝癌病人(Vp1-3)术后辅助治疗的单臂的2期临床试验。一共入组了30例患者,中位RFS 7.6月。与历史对照相比,有一些进步,以往这部分患者的中位RFS只有半年左右(abstr 514)。

质子放疗的OS和RFS还是比不上手术切除,尽管质子放疗的病人基线情况稍差,但是RFS比较差,提示质子放疗对肿瘤的局部控制率不好(abstr 482)。

还有项研究回顾了300多例肝血管肉瘤患者的预后数据,中位OS只有2月,其中手术切除的病人,mOS相对较好(手术 vs 未手术:8.6月 vs 1.8月)(abstr 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