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TACTICS 研究的一点疑虑

肝癌所有的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中,索拉非尼跟任何其他治疗的联合都不能发挥 1+1>1 的作用。

但日本近期发表的 TACTICS 研究却发现,对于中期肝癌病人,在介入治疗的基础上,增加索拉非尼可以进一步提高疗效。我认为结果比较可疑。

研究采用的是双终点设计,但是目前只报道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结果,在这个终点上,索拉非尼的加入显著延长了 PFS,但是在更重要的终点 OS 上,作者却语焉不详,文中只报道了两组患者 1 年和 2 年的生存率数据。文中的解释是 OS 的事件数太少,还没有达到分析的标准。尽管作者说以后会报道 OS 的数据,但我看大概率会难产。论文 2019 年 12 月发表,但采用的随访数据却截止至 2017 年年底,最近两年居然还没有更新数据。我估计数据不理想,作者不忍心报道出来。

Kudo 教授在这个周末被请过来参加我们的肝癌年会,可惜我没能找到机会,追问这个数据并提出我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