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介入治疗:阿霉素洗脱微球无优势

J Clin Oncol. 2016 Feb 1; DOI: 10.1200/JCO.2015.64.0821

这是一项单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研究主持者是MSKCC的Karen Brown教授。在这项研究中,对比了使用 微球阿霉素(150 mg)洗脱的微球 进行介入栓塞的安全性和疗效。一共募集了101例肝癌患者,其中78%为BCLC B期或C期。

整体而言,两组之间的副作用和疗效均没有显著差别。主要终点方面,两组的客观缓解率分别为5.9%和6.0%(RECIST 1.0标准),次要终点方面,包括无进展生存期(6.2 vs 2.8月,P=0.11)和总体生存期(19.6 vs 20.8月,P=0.64)都没有显著差别。

 

Full citation: Brown KT, et al: Randomized Trial of Hepatic Artery Emboliz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Using Doxorubicin-Eluting Microspheres Compared With Embolization With Microspheres Alone. J Clin Onco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