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Nexus 7上手简单体验

跟iPad相比,Android平板的应用生态还远不成熟,但我却保持着持续的热爱。也先后入手过3台Android平板,分别是华硕eeePad Transformer TF101艾诺Novo7极光版(后来出掉了)和这台华硕Nexus 7。在Android 3.0 的蜂巢平板的时代,Google与摩托合作定制了第一款蜂巢平板XOOM,但因为摩托脑残的定价策略,我却阴差阳错地入了TF101,这也是事实上的第一台在国内上市的蜂巢平板(题外话,前几天看到摩托中国有员工因为裁员到去谷歌请愿,我就笑了,从一个消费者角度看,被裁完全是活该)。TF101的使用经验让我看到了华硕的诚意:虽然做工粗糙(几乎是笔记本电脑的做工),但用料不含糊,升级也绝不怠慢(几乎是第一时间升级了Android 3.2和4.0),系统也没有三星或火腿肠画蛇添足的定制。尽管销量不理想,但华硕在Android平板上却做了不少有意思的尝试。Google选择华硕定制这么一台Nexus设别,应该算是情理之中的。回到Nexus 7。

  • 价格便宜:我这台16 GB版本,从Google Play Store订购,走的海淘,尽管光荣纳税了128元,总共算起来2k人民币不到一点儿。这里要猛烈感谢全程忍心帮忙操作的 @yuejianing 同学。目前淘宝现货的价格也回归理性了,2k出头一点。
  • 便携和握持:这是选择这个小尺寸平板的最重要的理由。机身小、重量轻(340克),可以直接揣进白大褂口袋,甚至是休闲裤口袋;看东西时可以做到单手握持,一方面单手握着也不觉得累,另一方面左手握着音量键翻页,非常的安逸。放在我的随身的斜挎包里,也并没有增加太多重量,在路上也可以随便拿出来翻看,即使在下班高峰期的地铁里,也可以安逸地看书或看Google Reader。机身背面虽然使用的是廉价的塑料,因为偏软,有橡胶感,不会显得滑,我在手里也会很牢的感觉,放在桌子上也不会担心屁股太滑容易溜到地上去(Galaxy Nexus三儿子就是这个问题,让我不得不戴着一个很垃圾的硅胶套)。另外,7寸也带来了更好的输入,竖屏时的虚拟全键盘的大小非常合适。

120825_easyRSS左手握持,用EasyRSS看Google Reader,左手中指搁在音量下键上翻页(恳请无视照相效果) 

  • 屏幕精细:将1280×720的分辨率缩小到7寸的屏幕上,DPI提高带来的精细度的提升自然可以预期。但跟the New iPad的差距还相当明显,后者的屏幕毕竟是目前掌上设备里最好的一块屏幕。因为DPI的不同,屏幕也不如三儿子精细,两者具有同样的分辨率,但三儿子的屏幕要小得多。即使是采用了pentile方式排列的像素点,但三儿子上文字边缘几乎看不到像素点,另外三儿子AMOLED材质的屏幕也让Nexus 7的屏幕看起来清淡不少。
  • 阅读PDF:7寸应该算是可阅读pdf文献的最小尺寸了。配合ezPDF的裁白边功能,横屏时自适应宽度后,文字大小基本上可以看了。如果使用ezPDF的智能单栏模式,那竖屏时就可以看得很舒服了。

120825_ezpdf 竖屏时,ezPDF的智能单栏模式看文献(注意跟背景报纸文字大小的对比)

  • 续航满意:续航能力虽然不及iPad,但也算满意,网上有多个测评说可以视频七八个小时,我也没有仔细测量,但整体而言还算可以接受。不得不说,Android系统的待机时的功耗控制得比iOS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儿。
  • 系统流畅度:这点没话讲的,除了4核Tegra 3 CPU和1GB的RAM,Android 4.1 Jelly Bean为系统的流畅度增色不少,感觉上基本上毫无卡顿,肥皂般的润滑。
  • 其他:华硕总算把这个机器上的按钮做舒服了,让我也快速养成了音量键翻页的习惯。数据接口采用了标准的microUSB,这点非常赞,至少出门时可以少带一根数据线。不过说实在的,数据线的作用除了充电,也就是往机器里拷贝刷机包了。标准microUSB的还有的好处就是可以非常方便地买到几块钱一根的OTG线,接个U盘、读卡器、3G上网卡或者键鼠什么的非常便利,算是可以部分弥补了没有microSD卡槽,不能扩展容量和没有3G的遗憾。

总而言之,这台Nexus 7让我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