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患者血清指标与肝癌发病风险的关系

J Clin Oncol Sep 20, 2010; DOI: 10.1200/JCO.2010.29.1500

更新关于丙肝相关肝癌的报道,我的动力不是很大,毕竟在咱们天朝,肝癌的主要病因还是乙型肝炎。但这个报道对于乙肝相关肝癌的危险因素研究有些借鉴价值,还是在这里简单的更新。

这是一个来自于台湾学者的报道,是来自于REVEAL-HCV研究的一个结果。以前曾有3篇日志报道过REVEAL-HBV的研究结果(1, 2, 3),这里就不再介绍这个系列研究了。作者对一组925名丙肝抗体(HCV抗体)阳性的丙型肝炎患者进行了8000余人年的随访,其中55名患者被诊断为肝癌,这些丙肝患者的肝癌年发病率是0.6489%。作者进一步了解了HCV相关的血清指标与肝癌发病风险的关系,发现HCV RNA和ALT水平,HCV RNA的基因型均影响肝癌的发病。对于纳入研究的所有患者,HCV RNA阴性、低水平和高水平(高低的分界为RNA阳性患者RNA的中位数水平)的患者的随访期内的肝癌发病率为1.1%、6.4%和14.7%;随访期内ALT水平持续在15 U/L以下、出现过超过15 U/L但从未超过45 U/L、出现过超过45 U/L的情况的患者的肝癌发病率分别为1.7%、4.2%和13.8%。而对于HCV RNA阳性的患者(RNA如果检测不出,就谈不上分什么基因型了),I型基因型和非I型基因型的患者的肝癌发病率分别为12.6%和4.5%。由此可见,HCV病毒RNA阳性和I型基因型以及ALT水平升高是肝癌发病的危险因素。此外,作者发现男性跟女性的肝癌年发病率相似,这个结果也有点儿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