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好的小肝癌用造影的方法也不易诊断

Hepatology. 2010 Aug 19;  DOI: 10.1002/hep.23903

典型的肝癌病灶因为动脉血供丰富,在增强CT或增强磁共振时表现出动脉期强化的特征,就是所谓的“快进快出(wash-in and wash-out)”,详细说就是动脉期肿瘤相对于周围肝组织增强剂信号强化,门脉期/静脉期则表现为信号减弱。但即使影像学的方法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肝硬化背景下的小肝癌仍然是一个诊断难题,因为不典型的肝硬化结节会跟小肝癌灶相混淆,影响鉴别诊断。究其原因是不典型的肝硬化结节也会动脉血供丰富,而小肝癌的动脉血供却不一定丰富。作者推测,动脉血供的丰富程度可能跟肿瘤的分化有关。本研究探索的就是是否存在这个关联。

作者收集了59名筛查发现的肝癌合并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这些患者带有62个超声引导下的活检确认的肝癌结节,其中47个结节大小在1-2 cm(应该没有1 cm以下的,因为在目前的影像学条件下几乎找不到肝癌结节)。作者试图了解各种造影方法上,包括超声造影(CEUS)、增强CT和磁共振,表现为典型的快进快出的肿瘤的比例。研究发现,CEUS、增强CT和磁共振上表现典型的比例分别为34%、52%和47%;如果只看分化较好(Edmondson-Steiner标准中grade I)的肝癌,这3种方法的阳性率均只有16%(3/18)。而对于1-2 cm大小的肿瘤,其中分化好的16个只有两个可以表现为典型的快进快出(2/16),而分化不好的肿瘤表现出快进快出的比例要高得多(17/31)。我的理解是,分化较好的肝癌跟肝脏组织比较相似,cosplay做的比较好,所以就不容易被影像学方法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