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性肝癌预后较差

DOI: 10.1007/s00268-009-0112-5 World J Surg 2009; 33:1916

原发性肝癌(primary liver cancer)是原发于肝脏内各种细胞类型的肿瘤,包括来源于肝细胞的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来源于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肝内)胆管细胞癌(cholangiocarcinoma, CC)和来源于两种细胞或不能确定是来源于哪一种细胞的混合性肝癌(Hepatocholangiocarcinoma, HCC-CC)。我们直观的印象是,肝细胞癌跟乙肝病毒感染有关,男性发病较多(男女比例大约是4:1,甚至更高);胆管细胞癌则女性发病稍多,跟HBV感染关系不大,而且预后比HCC要差。至于混合性肝癌,较为少见。一位师兄的文章在曾报道(Cancer 2008;112:2740),淋巴结转移的HCC组织的CK19(一个胆管细胞癌的标志)免疫染色的阳性比例较高,而淋巴结转移的HCC患者,肿瘤组织CK19阳性表达的预后较差。

回到这个报道,是一个来自于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的研究,作者对一组25名肿瘤中位直径为7.5cm的HCC-CC做了根治性切除并术后随访。发现HCC-CC患者术后中位生存时间25.2月,跟同一中心的HCC患者相比较,尽管术后复发无差异,但是术后生存显著较差,与CC患者无差异。详细见下面的一张图。所有的HCC-CC患者术后10年内均死亡。

HCC_CC_surv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