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武利尤单抗用于胆道系统肿瘤二线及以上治疗的数据

这个研究的结果在 Gregory Gores 近期的综述30611-7)里已经提到了过了,现在终于全文正式发表了出来,也透露了更多的细节,值得仔细看看。因为在那个综述里,提到了 PD-1 抗体单药治疗用于晚期胆道系统肿瘤(BTC)的 4 项研究,其他研究的客观缓解率(ORR)都在 5% 左右,而这个研究一支独秀,ORR 居然可以高达 22%。现在详细的研究结果发表了出来,也终于可以一睹真相。

这是一项纳武利尤单抗(欧狄沃/O药)用于 BTC 二线以上治疗的单臂研究,总共入组了 54 例晚期 BTC 患者,这些患者接受过至少一线的其他系统治疗。主要研究终点方面,研究者评估的 ORR 是 22%(10/46),而独立的中心影像评估(BICR)的 ORR 只有 11%。研究者评估 PR 的 10 例患者中,中位DoR 没有达到,其中 4 例的缓解超过了 1年。 另外,中位 OS 达到了 14.2 月,因为入组的都是接受过至少一线治疗的患者,这个OS的数据应该算是很不错的。

所有有 response 的病人都是有 MMR-proficient 的病人。另外,肿瘤细胞的 PD-L1 表达可以用于预测疗效。 作者以 PD-L1 阳性的肿瘤细胞数 ≥ 1% 作为阳性的阈值,43% 的患者阳性表达。10 例研究者评估的 PR 的病人中,有 9 例 PD-L1 呈阳性表达,并且 PD-L1 的表达也与 PFS 相关,阳性组和阴性组的 mPFS 分别是 10.4 月和 2.3 月(P < 0.001)。

2020-05-04 15_15_43-Window.png

正如 Gores 综述里总结的,包括了 帕博利珠单抗的两项研究 (KEYNOTE-158 和 028)以及 durvalumab 的结果,晚期 BTC 单独使用 PD-1 抗体时 ORR 只有 10% 左右甚至不到,除非做了分子分型,单独使用的话需要谨慎。但 PD-1 抗体对于胆道系统肿瘤还是值得一试,毕竟可以争取到了 10% 的缓解的患者,并且这个缓解非常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