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O药 + Y药的组合能获批晚期肝癌的二线治疗?

一些缩写:

  • O药,nivolumab,Opdivo,欧狄沃
  • Y药,ipilimumab,Yervoy(CTLA4抗体)
  • K药,pembrolizumab,Keytruda,可瑞达

第一次看到在 ASCO 2019 年会上发布的 CheckMate 040 研究中 O+Y 亚组分析的结果,ORR 31% 不能算是特别亮眼,当时被我忽视了。但最近这个组合获得了美国 FDA 的审批,用于晚期肝癌的二线治疗,让我有些惊讶。于是我从药厂那边把这个研究的 poster 拿过来仔细读了一下,才算是体会到了这个组合的强大之处。

首先,这项研究中,O+Y 是病人的二线及以上治疗,取得 31% 的 ORR,这应该是肝癌二线治疗的最好的数据了。虽然仑伐替尼+ PD1 抗体(O 药或者 K 药)可以获得 35% 以上的 ORR,但都是一线治疗病人。以往二线治疗 ORR 最高(仅限比较大样本量的单臂研究)的就是 O 药和 K 药的二线治疗数据了,在 15% 至 20% 之间。

其次,治疗的缓解持续时间(duration of response,DOR)也是一个亮点,中位 DOR 达到了 17.5 月,最长的一例达到了 30.5 月。与之相对应的是,获得肿瘤缓解的这些病人的中位 OS 达到了 3 年以上。虽然说单臂研究的 OS 不靠谱,但是 3 年非常夸张了。

2020-03-26 21_14_33-Yau-2019-J Clin Oncol1.png

目前这个组合现在正在 3 期研究中评估,与索拉非尼或仑伐替尼做头对头的对比(CheckMate 9DW 研究)。此外,Y 药的毒性的确比较大,但是 BMS 的人告诉我,目前方案是 3mg/kg,q3w 使用,使用 4 次之后就停药(040 研究的 A 队列和 FDA 批准的都是这个用法),整体安全可控多了,CheckMate 040 研究中 O+Y 联用的 3 级以上不良反应是 53%,这个数据跟可乐组合(仑伐替尼 + K药)相似。所以,现在看来,FDA 批准这个组合也是情理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