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h 网络达成

虽然家里房间和客厅各放了一个路由器/AP,使用的是同样的 SSID,但是不管是手机还是 iPad,在网络之间漫游时经常还是会保持与上一个热点的连接,从而导致上不了网。其实这影响不大,但反复这么来几次,就越发对 Mesh 网络的心痒痒了。

前一阵子构想的是用华硕路由器运行于 AP 模式,从而使用华硕家的 AIMesh 组网,但是网上的评价不好,并且华硕实在是傻大黑粗,我客厅里的那个 AC66U_b1 在电视柜里放不下,不得不放到了电视柜上,有些碍眼。房间里用的两个腾达 AC9 路由器,也是跑的 AP 模式,也是傻大黑粗的典型。在老人的房间里弄了一个吸顶的 AP,白色的扁扁的,藏在电视机后面,倒也安逸。

因为我的每个房间里都布了 6 类网线,所以我其实弄个双频的 Mesh 路由器就可以了,有线回传应该比无线回传强很多。直到我看到了领势 LINKSYS 的AC3900路由器,就中毒了。这货受到了不少好评,而且机身小巧,适合我换掉那几个傻大黑粗。于是趁着京东双十一提前发力,1099 拿下了一组 3 个路由器。

因为看了一些评测,所以上手基本上没有难度。使用 Linksys APP 挨个添加 3 个节点,然后改成桥接模式,再通过网页访问路由器后台,把 2.4G 和 5G 两个频段给区分开,花了半个多小时。因为这货有两个 WLAN/LAN 口,对我而言非常合适,我的一台 PC 就可以连上有线网络了。

目前我的网络拓扑图变成了这样。

mesh.jpg

实测下来,在 3 个节点之间漫游,用 ping 测试,一般只会有一次丢包,速度也不错。仅连接 5G 网络,使用笔记本从 NAS 里拖东西,一般下载速度有 50MB/s 以上,在节点之间漫游时会有速度下降,但很快会恢复。而 PC 通过 LAN 口连接一个节点有线连接,可以达到千兆网络的 110MB/s 的传输速度。

目前用了 3 个月,很安逸,还没有过宕机的事情,这算是我去年入手的最提高生活质量的电子产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