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IGF-1,优化Child-Pugh评分

Kaseb, et al. J Natl Cancer Inst 2014; DOI: 10.1093/jnci/dju088

将血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浓度纳入Child-Pugh评分,将原Child评分里两个主观的指标移除(腹水和肝性脑病),获得IGF-CTP评分。与MELD评分相似,新的IGF-CTP评分依赖于血液检测获得的客观数据,舍弃掉了主观判断,应该会更为客观。血浆IGF-1水平>50 、26-50、<26 ng/mL分别被赋予1、2、3分,然后联合血清白蛋白水平、凝血酶原时间以及血清总胆红素数值,具体的评分策略见下表。

IGF-CTP_140516

这个评分可以更好地反应肝癌病人的肝脏储备功能,也可以更好地区分患者的预后(不管他们接受何种治疗)。

这项研究结果来自于MD Anderson癌症中心,这群研究者以前还报道过联合使用血浆IGF-1和VEGF浓度来预测肝癌患者预后,结果发表在JCO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