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管理应用“病历夹”简评(iPhone)

日常的临床工作中,会有不少病例值得记录下来,便于日后总结和回顾。但还没有一个专业的工具来处理这类信息,我只好将病例的基本信息记录在随身的记事本上,或者记录在手机上Evernote之类的笔记应用上。尽管手机上录入效率低下,但好处也显而易见:手机可以随身携带,多个设备间同步,便于在电脑上整理,整理完成之后,也易于检索。

但Evernote终归不是一个专业的记录工具,不能定义字段,录入的信息往往丢三落四,还是需要一个专业的工具来处理这件事。本文介绍的“病历夹”解决的就是这么一个专业的问题,这个免费的应用目前只推出了iPhone版(APP Store链接)。但这个应用具备改变用户习惯的潜力吗?

2013-05-26_med_record

主界面:进入应用之后就是病例列表,已经罗列了患者的核心信息,包括姓名、诊断、图像和就诊时间等等。页面右上方可以点击进入搜索页面。

2013-05-26_med_record2

单病例页面:点击进入某一个病例,就可以录入和浏览该病例的核心信息了。目前已经提供了丰富的默认字段供录入,还提供了备注功能,供自由录入。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可以通过录音、拍照和相册等功能快速添加多媒体信息。这一点在时间紧迫时尤其有用,将这些信息捕捉到之后,有空时可以慢慢整理。

同步和数据导出功能:可以将数据保存到云端,至少不会因为换手机而丢失自己辛苦收集的数据。登录杏树林的网站还可以进一步编辑自己的数据。尽管现在病历夹只有iPhone版的客户端,可能在未来会推出Android版本/iPad版本。另外,从账户信息设置里看,日后可能会提供数据导出功能,例如发送到Email等。我想,将数据导出到电子表格供统计和分析,这点应该是必备功能了吧?

目前这个工具很小巧,但已经具备了核心的功能,已经可堪一用了。但个人觉得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主界面:建议增加归档功能,没有必要所有病人的信息都放在首页列表里,对于已经完成了一轮诊断治疗的病人,就不会有频繁的数据更新了,可以将其归档,供必要时检索。或者增加排序功能,例如按照就诊时间或更新时间等排序(目前是更新时间倒排序的)。

单病例页面:

  1. 诊断:诊断名以首字母检索(目前是中文名检索),这点可以增加录入效率,但并非必须。另外,目前还不能调整多个诊断的顺序。
  2. 年龄一栏的录入是直接输入患者年龄,建议将录入出生年份作为替代(显示的仍然是年龄),因为年龄本会随时间变化。
  3. 建议增加自定义字段功能:例如用户可以增加“床号”字段,以帮助定位病人,因为临床工作中,将病人的姓名跟病人本身对应起来有些吃力。再例如增加“手术时间”的字段,可以快速了解患者的目前手术状态和术后天数。
  4. 增加录入的便捷性,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值得做。个人觉得,录入不便会是我放弃这个应用的最主要原因。尽管目前应用已经具备了通过语音和图片快速记录的功能,但这些媒体信息总归要转化成易于检索的文本信息。iPhone上录入的体验非常糟糕,所以建议增加Web端甚至PC客户端的病历夹管理功能 更正:目前已经有了网页端,可以方便地编辑自己的数据(点击访问)。 此外,也可以在备注一栏增加快速录入功能。例如一键插入当前日期或时间和自定义字符串。例如管理肝癌病人,我需要在不同时间录入患者的AFP值,形式:130417 AFP 239;130418 AFP 422。如果能提供插入当前日期的快速插入按钮,再增加自定义字符串(“AFP”)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录入一组数据了。

这个工具预期会成为我日常工作的重要帮手,也非常值得向同行推荐,再贴一下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