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学不典型的肝脏占位:等养典型了再下手吧

J Hepatol. 2012 Oct 9; DOI: 10.1016/j.jhep.2012.09.026

目前肝癌的诊断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影像学检查(增强CT或增强MRI)的典型表现(动脉期强化),但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就是影像学检查发现了肝脏的小的占位,但血供并不典型,就是没有动脉期的强化。这时候的问题就是,这样的占位要不要尽早切掉?这篇来自于日本的研究回答的就是这个问题。

先预判几个同质的概念:影像学不典型的肝癌,文中称early HCC,这个early不同于我们课本里提及的标准,并不是以肿瘤的大小来定义的,指的是原位癌,肿瘤分化良好且包含Glisson门脉系统。为了避免误解,我将它译成“超早期肝癌”。与之对应的是典型的肝癌,文中称overt HCC。为了增加比较的同质性,作者只研究了肿瘤直径均小于2 cm超早期肝癌和典型的肝癌(下面称后者为“早期肝癌”)。

2012-10-29_early_HCC

如上4组的分组、人数和中位生存期(需要伦理学声明的是,未切除的患者是因为自身原因选择了不接受抗癌治疗的):

  • 超早期-切除,n=46,8.8年
  • 超早期-未切除,n=12,4.9年
  • 早期-切除,n=202,6.8年
  • 早期-未切除,n=18,1.9年

虽然超早期的切除带来了约2年的中位生存时间获益,但要知道,超早期进展至早期是需要时间的,作者为此引入了一个引导期(lead time)的概念,就是这个进站时间。从图中看,就相当于“超早期-未切除”减去“早期-未切除”生存时间(当然不是简单的减法,而是生存曲线的曲线下面积的微积分差值),这个时间长达33.4个月。换句话说,影像学上不典型的肝癌占位长成典型肝癌,需要33.4个月

Survival benefit 才是超早期切除相对于早期切除的实际收益,相当于“超早期-切除”减去“早期-切除”再减去lead time(当然也是微积分方式的计算)。而这个生存获益却仅仅有1.3个月。

结论很明确,对于疑诊为肝癌的不典型的肝脏占位,还是等等看的好。因为等到肝癌确诊在手术也仅仅耽误了1.3个月,更重要的是,这段等待时间避免了让误诊患者挨上一刀。可惜未切除的参照患者数目少了点,要不然这个研究足以改变肝癌的临床实践。

 

 

Full citation: Midorikawa Y et al: Marginal survival benefit in the treatment of earl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J Hepatol 2012, 10.1016/j.jhep.2012.0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