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与肿瘤发病率之间有趣的关系

以前我只知道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患儿的多种实体肿瘤发病率低于正常人,并且看过一些机制上的探索,主要是21号染色体上某些基因具有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能力,而这些患儿多出来的一条21号染色体,这个染色体给带来了他们的先天愚型,也保护他们少患各种实体瘤。我一直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最近一期的Lancet Oncology上有作者总结了这个有趣的关联,下表来自文中的完整翻译。

110604_comorbidity_cancer 

此外,吸烟看起来可以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对于重度吸烟或者烟龄较长的绝经期女性,她们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下降。

参考:Tabares-Seisdedos R et al: No paradox, no progress: inverse cancer comorbidity in people with other complex diseases. Lancet Oncol 2011, 12:60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