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II期临床试验:索拉非尼+替加氟/尿嘧啶节拍化疗

J Hepatol 2010:126; DOI: 10.1016/j.jhep.2010.01.035

来自台湾地区的研究,共同通讯作者是Cheng AL,对的,他曾经主持索拉非尼亚太地区的III期临床试验(Oriental研究,见Lancet Oncol 2009),前面一篇日志做过简单的介绍。以前也讨论过,尽管索拉非尼被批准用于临床治疗,而且HR值为0.7左右,也算满意,但是因为患者的自然病程很短,所以生存时间的绝对值延长非常有限,不足3个月。国立台大医院的学者试图在索拉非尼的治疗基础之上,合用化疗以进一步提高疗效。我们也知道,大多数肝癌患者都合并慢性肝病,对化疗的耐受力非常有限,所以传统的大剂量冲击治疗显然不能考虑。本研究中作者使用了小剂量持续化疗,就是所谓的metronomic chemotherapy,我将其翻译成“节拍化疗”,可能未必准确。

没有随机对照的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难以判断,历史对照是个不得而已的选择。本研究所纳入的患者与Oriental研究相似,就确保了可比性,共有53名患者纳入了本研究。本研究在索拉非尼的常规用药基础上(索拉非尼 400 mg po bid),加用了替加氟/氟尿嘧啶的节拍器化疗(基于125 mg/m2的替加氟剂量,po bid)。下面就陈述一下安慰剂组、不加用化疗(这两个数据来自Oriental研究)和加用化疗(来自本研究)的数据。这个效果怎么样,看起来还不错。

  • 中位肿瘤进展时间(月):1.4、2.8、3.9;
  • 中位生存时间(月):4.2、6.5、7.4;
  • 半年生存率:36.7%、53.3%、56.6%。

作为II期临床试验的最重要的终点就是副作用了,而且晚期肝癌患者对索拉非尼的副反应本来就比较重,加用小剂量化疗是否会增加副作用就更值得关注。据作者概括,联合治疗的安全性较好。

作者探索了一下临床病理特征与治疗反应的关系,发现年龄小、男性和ECOG一般情况评分增加的病人的无进展生存时间较短,CLIP评分较高(3或4)的患者生存时间较短。作者没有了解生物学标志物与治疗反应的关系,算是一个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