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病毒感染孕妇:几点事实和注意事项

有人问我这方面的问题,参考了一下指南和相关专业网站,总结了一下相关的知识。

先来看如何阅读化验单

  • 抗体阳性、RNA阳性——急性或慢性感染;
  • 抗体阳性、RNA阴性——HCV感染已经缓解(自发或者治疗后)或者病毒量较低的急性感染期;
  • 抗体阴性、RNA阳性——急性感染早期、免疫抑制患者的慢性感染、RNA检查出现假阳性;
  • 抗体阴性、RNA阴性——没啥感染。

垂直传播:慢性丙肝的孕妇,生出丙肝病毒感染的婴儿的几率为5%左右(via breastfeeding.com);

胎儿感染如何确定:查丙肝抗体的话,需要在出生18个月后(因为母体的丙肝抗体可以传给胎儿,从而干扰检查结果);需要早点得到答案,则可以在出生后1-2月查HCV RNA,但这个时期假阴性可能性大,如果RNA是阴性的话,在6个月时复查一次以进一步确认没有感染。

哺乳:没有证据表明哺乳可以传播丙肝:可以哺乳。在乳头破损时需要暂停哺乳,等恢复后继续(via breastfeeding.com)。

治疗:目前丙肝主要的治疗药物是利巴韦林和派罗欣,两者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均不能使用——不治疗的话还是可以哺乳的,要治疗的话就别喂奶了。

除了特别注明,其他均参考自AASLD指南:Ghany MG, et al.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an update. Hepatology. 2009;49(4):1335-74. (DOI: 10.1002/hep.2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