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外转移的肝癌患者对索拉非尼治疗反应有限

Cancer 2009;115:428      DOI: 10.1002/cncr.24029

一篇优秀的II期临床试验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信息,这一个应该算是。在sorafenib的I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已经分别发在NEJM(欧美患者为主)和Lancet Oncol(亚太地区患者)之后,再发表这个药物的II期临床实验结果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但这个约定俗成的经验不适用于这篇Cancer,尽管这个ACS的会刊的IF看起来并不太重要。

Sorafenib的III期临床实验的结果,在其中有肝外转移(主要是肺转移)的亚组的结果一直让我耿耿于怀,无论在NEJM上的那个还是在Lancet Oncol上的那篇,药物在这个亚组上都没有显示出降低的死亡危险度。尽管有下降的趋势,HR分别为0.85和0.82,但是置信区间非常的大。两个亚组的患者总数并不少,分别为309和155,但是均为出现统计学差异,为此,我曾经用土办法做过简单的meta分析,但是遗憾的是,一样没有阳性结果。现在这篇Cancer告诉我,这部分患者的确收益较少,而评价的终点是CR+PR+SD。

回到抗血管生成治疗本身上来。除了在肾细胞癌和肝细胞癌上,在小细胞肺癌、结肠癌等,抗血管生成治疗均是以与化疗药物联用的形式出现的,这就意味了,单用可能尝试过,但是没有临床可接受的意义。因此,我的感觉是,肝癌一旦发生了肝外转移,我们不应当把它看做是一个肝癌来治。如果转移到肺,还是把它看成是一个具有肝癌特征的肺癌也许会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