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用于晚期肝癌的一线治疗,疗效优于索拉非尼 #ESMO22

在这项叫做 SHR-1210-310 的国际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中,入组了 543 例未经系统治疗的晚期肝癌患者,按照 1:1 的比例随机接受阿帕替尼(英文名 apatinib 或 rivoceranib)(250 mg qd)联合卡瑞利珠单抗(200 mg q2w)(“双艾组合”)或索拉非尼治疗。80% 以上的患者在亚洲地区入组,75% 左右的患者是乙肝相关肝癌。

研究采用的是双主要终点设计,分别是 339 例进展或死亡事件时的 PFS 和 262 死亡事件时的 OS。这两个终点都取得了阳性的结果。 在中位随访 7.8 月后,双艾组的 PFS 显著优于索拉非尼组(中位 PFS:5.6 月 vs 3.7 月,HR=0.52,95% CI 0.41-0.65,单侧 P<0.0001)。

SHR-1210-III-310-PFS.png

在中位随访 14.5 月后,双艾组的中位 OS 也显著优于索拉非尼组(中位 OS: 22.1 月 vs 15.2 月,HR=0.62,95% CI 0.49-0.80,单侧 P<0.0001)。 从生存曲线看,双艾组的中位生存时间还没有成熟,但达到了接近两年的数值,值得庆祝。

SHR-1210-III-310-OS.png

其他疗效数据见下表。值得一提的是,在扩大样本量的 III 期研究中,跟可乐组合(帕博利珠单抗联合仑伐替尼)一样,ORR 的数据也有所下降,双艾组合的 ORR 下降到了 25.4%(II 期研究中为 34%)。

SHR-1210-III-310.png

双艾治疗的不良反应率相对较高,≥3 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为 80.9%,以至于不良反应导致停药的比例达到了 24.3%。

基于这项研究,双艾组合在国内获批晚期肝癌的一线治疗适应证应该是情理之中。 这样一来,国内晚期肝癌的优选一线治疗至少有 3 项,分别是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T+A 方案)、信迪利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类似物(双达组合)和双艾组合。如果综合疗效和安全性数据,T+A 方案和双达方案应该优先推荐,但对于合并贝伐珠单抗使用禁忌的患者、经济条件有限或有转化/新辅助治疗后手术切除需求的患者,双艾方案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尽管可乐组合的 LEAP-002 研究未达到主要研究终点,但因为比较的对象是仑伐替尼而非索拉非尼,其广受认可的疗效数据和可以接受的不良反应,也应该是一项可选的一线治疗。

据说双艾组合也在美国寻求上市,个人觉得成功的可能性不大。首先,研究未设置单独使用阿帕替尼或卡瑞利珠单抗的单药组,因此做不到联合治疗中的疗效析因,而且前期也缺少随机对照的 II 期研究来完成这个任务。其次,本研究主要在亚洲地区入组患者且入组的多数是乙肝相关肝癌患者,跟美国的肝癌人群特征不同。再次,疗效数据与美国当前的 T+A 方案并没有特殊的优势,也解决不了美国肝癌患者临床需求。基于这些原因,双艾组合在美获批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