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芯片 MacBook Air 上手感受

接触个人电脑以来,我一直在使用 Windows 系统,并形成了顺手的文件管理和工作习惯。M1 芯片的 MacBook 发布之后,受到了几乎一面倒的好评,这让我变得心痒痒。考虑到 M1 芯片的发热控制非常好,可以不需要风扇,于是就整了一台 MacBook Air,选择的是 16 GB 内存、256 GB 存储的版本。目前使用累计 100 小时左右,看了一些 macOS 的入门视频并借助 Google 搜索,慢慢熟悉了 macOS 的操作逻辑,切换至这个平台比我想象的还要顺利。这里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一下上手感受。

IMG_1121.jpg

系统的易用性

  1. 整体而言,系统易用性很好,虽然跟 Windows 平台存在一些操作习惯的差别,但是还是非常易用,不懂的地方,Google 一下也就可以解决。我明显感受到 Windows 系统对程序的窗口化管理更胜一筹。macOS 平台关闭窗口不等于关闭程序、窗口的最大化和屏幕边缘吸附操作都需要借助第三方应用实现,这两点让我很不习惯。
  2. 第一个版本的 Big Sur 系统的 bug 的确不少,在更新到了 11.1 之后好了很多。已经遭遇过界面卡死需要手工重启,还有一次用微博 iOS app 时电脑无故重启的情况。升级了 11.1 之后,似乎有了明显的改善,再也没有碰到过卡死需要重启或者无故重启的情况了。
  3. Windows 平台的办公软件也可以顺利切换过来,包括 Office 套件和 Endnote 等。这次顺便将 Windows 上的 Endnote 升级到了 20,而复旦提供的 Mac 版本只有 19,好在两者数据格式一样,通过 Dropbox 可以实现在两个平台之间自由同步,目前没有出现数据格式的冲突。但可惜的是,我还没能搞定在 Word 里使用插入题录的插件。
  4. 还是有些怀念 Windows 平台的几个效率神器,包括 Everything、Listary和Total Commander 等等,虽然在 macOS 平台有一些替代,但是差距还是很大。不过 macOS 自有自己的神器,例如 Alfred 之类的工具,还有标签化的文件管理,快速定位文件也挺方便。
  5. 支持 iOS app 这点还是有点用的,例如可以使用微信读书和微博 app,大部分 iOS app 都还没有针对 macOS 做适配,这点只有慢慢等待。
  6. 不能通过虚拟机支持 Windows 10,是一个缺陷,不过问题也不大,毕竟我的电脑以 PC 为主,需要使用 Windows 时打开一台 PC 就行。

M1 处理器

这个处理器是让我尝试 macOS 平台最重要的原因,实际使用下来,这个芯片的确值得歌颂。

  1. 发热控制非常好,不夸张地讲,使用过程中我从没感到过机身发烫。当然大冬天的,铝合金的外壳摸起来冰冷,体验反而不好。
  2. 以前用戴尔 Latitude,其实还算满意,但是与这台 MacBook Air 一比,差距巨大。英特尔的低压 CPU 在不接电源时,为了延长续航经常降频运行,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系统操作的流畅性。降频运行时,我在 Endnote 的搜索框里键入字母都会感觉到明显的卡顿,这种卡顿在这台 Air 上从没有感到过。
  3. 续航真的猛,我自动亮度,白天时亮度基本上达到了 80% 以上。实际使用下来,应付日常应用,这台 Air 可以达到 14-16 小时的屏幕使用时间,并且不需要通过降频来换取高续航,因为在我不插电时也没有感受到卡顿。功耗这么低,难怪水果随机只附送了 30W 的 PD 充电器。

其他

  1. 苹果产品的一贯的水准,做工精细无可挑剔。当然 Windows 平台的高端笔记本电脑我也没有用过,最近用的就是戴尔 Latitute 商务本。这台戴尔的使用体验其实不错,但是细节上的做工跟 MacBook 一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当然,这样对比明显不公平,毕竟这两台机器的发售时间、售价和侧重点都不同。但是看过了 MacBook 精细的屏幕,很难再接受 Latitude 的屏幕了。这台 Air 的屏幕阅读体验非常棒,一来屏幕非常精细,高过了我用过的所有电脑,原彩显示的加持,进一步增加了阅读的舒服度。另外,阅读 app 也可以用,包括 Instapaper 和微信阅读都在。以往我为了增强阅读舒适度都打开 iPad Pro,现在直接在电脑上阅读就行了。本来认为 12.9 寸的 iPad Pro 是最佳的 PDF 阅读器,现在收回这个结论,Air 才是。除了清晰的屏幕,还有键入批注时更加方便。
  2. 升级后的剪刀脚键盘据说比上代蝴蝶键盘提升很多,但是跟 Latitude 相比有巨大差距,当然为了机身轻薄,牺牲一下键盘厚度,从而降低了键程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水果内置的中文输入法跟 iOS 上相似,输入挺顺手,尽管没有跟 iOS 同步词库,但是做到了共享快捷输入,还是很方便的。
  3. 从待机中恢复的速度的确快,有 iOS 平台屏幕唤醒的速度,结合指纹解锁和 Apple Watch 解锁,体验极好。全家桶还有个优势,正在使用电脑时,突然来个电话,在电脑上接一下电话,便利性跟手表接电话上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