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PD-1抗体免疫治疗有什么副作用?病人和家属能做什么?

越来越多的肝癌病人在接受PD-1抗体治疗。PD-1抗体是一类药物的统称,包括进口的可瑞达(K药)和欧狄沃(O药),国产的艾瑞卡、达伯舒、拓益和百泽安等等。这些药物的基本原理是激活病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从来来攻击肿瘤细胞。但是免疫细胞有时候也会攻击错了对象,甚至攻击了病人的正常器官,从而出现一些副作用。

PD-1抗体的副作用跟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有很大的不同。PD-1抗体的副作用很少,大部分病人用药之后一点儿异常反应都没有,只有很少一部分病人出现副作用。尽管副作用的发生率很低,但是一些严重副作用的出现非常隐蔽,早期只有通过血液化验才能发现。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和病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我们的经验和国际上的用药指南,我们建议,病人在每次接受PD-1抗体治疗之前,都需要做一些化验检查,以排除隐蔽的副作用的可能性,避免酿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肝功能不全(肝炎)。 肝炎不严重时病人一般没什么不舒服,或者只有厌食、厌油等症状,主要表现还是肝功能化验时转氨酶的升高。肝炎也可以进展到很严重的地步,出现了黄疸、腹水等严重症状。每次在治疗前,我们都要求病人化验肝功能,确定了肝功能没问题,才能继续用药。因为不少肝癌病人往往合并肝功能不正常,所以到底肝功能不正常是药物引起的,还是肿瘤或者肝炎肝硬化引起的,鉴别起来有些困难,需要求助经治医生或者其他有经验的医生。

甲状腺炎(甲亢)或甲状腺功能不全(甲减)。 PD-1治疗引起的甲状腺炎并不少见,但治疗起来往往不困难。在疾病初期,甲状腺被免疫细胞破坏,甲状腺素释放到血液里,引起甲状腺炎的表现。大部分病人在这个时期没什么特殊症状,少部分病人会感觉有些心慌。等甲状腺被破坏完了,病人就会表现出甲减,可能会出现乏力、厌食等表现,这时候有必要抽血查甲状腺素,如果甲状腺素水平明显降低,需要补充优甲乐。

心肌炎。 这个副作用的发生率非常低,但一旦发生,后果非常严重。跟其他副作用一样,心肌炎早期病人没有什么不舒服,等出现了胸闷、心慌、气急等症状,治疗起来就非常麻烦了。我们要求病人每次治疗之前都做“心肌酶谱”的检查,一旦出现了心肌炎的早期表现,及时停药、及早使用激素治疗,有两例病人治疗效果还可以。但是如果病人出现了心肌炎的症状,再进行治疗,往往效果不佳,文献报道,心肌炎的死亡率甚至达到了近一半。

肠炎。 主要表现为腹泻,因为接受PD-1抗体治疗的病人往往同时在用仑伐替尼、阿帕替尼这些靶向药,而靶向药也有腹泻的副作用,所以判断腹泻是哪类药物引起的往往有些困难。但如果是靶向药引起的腹泻,停药三四天后一般都能恢复;如果靶向药停药后还不能恢复,那就得考虑是PD-1抗体引起的。PD-1抗体引起的免疫性肠炎治疗起来比较麻烦,需要求助于有经验的专科医生。

激素水平降低。 少部分病人出现极度的乏力,哪里也不想去,什么也不想吃,每天只想在家躺着,还有病人表现成吞咽困难。这时候需要抽血查一下皮质醇水平,如果的确是激素水平明显下降,治疗起来也不困难,口服激素补充就行。

肺炎。 早期病人会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需要做一个胸部CT,排除是不是有免疫相关性肺炎。如果疑似出现了这个副作用的话,需要求助有经验的专科医生。

皮炎。 不少病人反映用药之后有些皮肤瘙痒,或者原来就有的皮肤病加重了。大部分病人的皮炎都不太重,也不影响用药,但是少部分病人会进展成严重的大疱性皮炎等严重并发症。如果出现了皮炎的症状,需要告诉经治医生,避免副作用扩大。

还有一些其他系统的副作用,例如垂体炎、胰腺炎等,但发病率就更低了。

整体而言,与传统化疗和靶向治疗相比, PD-1抗体治疗的副作用要少很多,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遵循医生制定的定期检查方案,每次抽血时不要嫌麻烦;如果出现了一些不舒服的症状,也及早告诉经治医生,请医生来帮忙判断。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是副作用治疗的关键。 另外,即使PD-1抗体已经停药一两个月了,但还是有可能出现这些副作用,所以即使停药了,仍然需要定期检查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