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C3疫苗在晚期肝癌I期临床试验

Clin Cancer Res 2012; DOI: 10.1158/1078-0432.CCR-11-3044

GPC3是Glypican-3的缩写,它的中文名很怪,叫做磷脂酰肌醇聚糖-3,是一种癌胚抗原。国内王红阳院士课题组对这个分子有过系列研究,发现该分子的血清浓度可用于诊断早期肝细胞癌,而组织表达可用于预测肝癌患者预后。国际肝癌共识小组(International Consensus Group for Hepatocellular Neoplasia)也将GPC3作为组织学上肝癌鉴别诊断的标志物。肝细胞癌GPC3免疫组化染色可达到77%的敏感性和96%的特异度(Hepatology 2009)。既然有这么高的特异度,发展靶向GPC-3的免疫治疗是情理之中的。在这个来自日本的多中心I期临床试验中,研究者们初步检测了GPC3144-152肽疫苗的安全性和疗效。

33名晚期肝癌患者纳入了本研究,GPC3疫苗给药方式为第1、15和29天分别皮内给药一次,以剂量递增方式给药。作为I期临床试验,研究的主要终点为疫苗的安全性,次要终点是免疫应答和临床疗效(根据RECIST/mRECIST标准)。

结果显示,疫苗的耐受性较好。疗效方面:治疗2月后,1名患者获得了部分缓解,19名患者肿瘤稳定(其中4名出现了肿瘤坏死或缩小,但是没有达到部分缓解的标准)。肝癌标志物方面,有9名患者出现了血清甲胎蛋白(AFP)和异常凝血酶原的暂时性下降。研究者还检测了患者的免疫应答,发现绝大多数患者(30/33)出现了GPC3特异性的细胞毒性T细胞。让研究者惊喜的是,特异性T细胞比例较高的患者总体生存时间更长(P=0.033)。也就是说,这个指标可以用于预测患者的疗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没有设置对照,这个指标可能只是一个预后指标,而不是疗效预测指标。

clip_image002

↑ GPC3特异性的细胞毒性细胞比例可预测疫苗的疗效

 

Full citation: Sawada Y et al: Phase I trial of glypican-3-derived peptide vaccine for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showed immunological evidence and potential for improving overall survival. Clin Cancer Res 2012, 10.1158/1078-0432.CCR-1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