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多种癌症发病风险增加

Oncologist 2010 May 17; DOI: 10.1634/theoncologist.2009-0300

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健康问题。在印象里,2型糖尿病本身和疾病伴发的代谢综合征(例如超重和肥胖)可以增加多种恶性肿瘤的风险。这个来自于德国学者的研究,几乎囊括了近瑞典近一半的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的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多达24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其中胰腺癌和肝癌的发病风险增加最多,这两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分别为与无糖尿病患者的6倍和4倍(其中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亦增加到6倍)。因为胰腺癌可合并糖尿病,在肿瘤早期易误诊为糖尿病,为了排除这种可能,作者进一步细化,将糖尿病住院后数年后的肿瘤诊断才算是糖尿病增加的癌症发病风险(而不是恶性肿瘤诱发糖尿病),作者发现糖尿病患者在住院后5年,原发性肝癌的发病风险增加最多,达到近5倍,而胰腺癌风险增加至1.8倍。

这个报道与前面一篇快报有呼应关系。在美帝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糖尿病已经成为了原发性肝癌最主要的发病风险因素了。咱们天朝的道路还很遥远,在肝癌的预防方便,我们还在跟病毒做艰难的斗争,资本主义国家已经需要跟他们生活方式作斗争了,难怪说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