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治疗肝癌病人能活多久?

Hepatology 2010: 1274; DOI: 10.1002/hep.23485

晚期肝癌一旦确诊,既然不能接受所有的抗肿瘤治疗了,病人家属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患者还能活多久。我们称这个生存时间为“自然病程”。事实上,确切的预测根本不可能,无奈之下最多给出一个大概。这个meta analysis(荟萃分析)的做法就是将近年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中对照组(安慰剂)组的患者的生存时间做一个总结。这些患者接受当时常规的对症支持治疗,而不是抗肿瘤治疗,就是标题里的“保守治疗”的意思。题外话一句,据说“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这个中文词是由王吉耀教授的首次翻译的,“荟萃分析”这个翻译同样也鬼斧神工,不知道是哪个人才第一次弄出来的。

作者收集并筛选出30个RCT,总体而言这些患者的1年生存率为17.5% (95%CI:11%-27%),某些临床因素可影响一年生存率,如下特征的患者生存率稍高:北美和欧洲的研究,女性,HBsAg阳性比例低,ECOG PS=0的病人比例高,白蛋白或凝血酶原活性高、门脉栓塞比例低、Child-Pugh A比例高、Okuda stage (如何分期,见新开设的HCC.Wiki页面)I期的比例高。

这种大喇喇的数据显然不能让人满意,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不同肿瘤分期的患者的生存时间。这么多分期分级系统里,声势最为宏大的就是BCLC分期了,影响力甚至超过了UICC TNM分期。BCLC中期患者(B+C)的患者一年生存率为34%(95%CI:22%-48%),其中B和C期患者分别为49.6%和25%。与BCLC中期患者1年生存率相关的因素包括:RCT发表在上世纪,酒精相关的肝癌比例少,HCV相关的比例高,ECOG PS=0的病例高,腹水患者少,Okuda stage I期比例高。而BCLC晚期(D)的患者的一年生存率仅为11%(95%CI:4.7%-22%),与之相关的因素有:北美和欧洲的研究,HBV相关肝癌比例高,门静脉栓塞比例低。

可以预见,肝功能和肿瘤进展状况会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但有些因素则在可预见范围之外,例如欧美患者、病因为HCV感染的患者生存较好,而病因为HBV感染的患者生存较差。其实索拉非尼(sorafenib)的两个临床试验也给我们这样的印象。在欧美研究(SHARP)中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中位生存时间是分别是10.7和7.9个月,而在亚太地区(Oriental)研究中这两个数据分别仅为6.5和4.2个月。除了选择入组的患者肿瘤和肝功能分期分级不同外,欧美,HBV/HCV感染可能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跳转之后阅读全文 )

还是把最重要的结果提取出来吧,看着有些乱。仅接受对症支持治疗的肝癌病人1年生存时间为:

  1. 所有病人 17.5%
  2. BCLC中期(B+C)34%: BCLC B期 49.6%; BCLC C期 25%
  3. BCLC晚期(D)11%

需要更多的了解肝癌病人的生存分层信息,可参见这两篇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