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恶性肿瘤,喝吧!抽吧!

Gut 2010; 59: 39, DOI: 10.1136/gut.2009.191080

我对食管癌和胃癌有额外的关注,我的外公外婆都是因为贲门癌去世,而我有两位重要的亲戚也罹患食管癌。在我的印象里,食管癌和胃癌在我老家的发病率要比肝癌高得多。两个肿瘤在日本也有较高的发病率,而日本的胃癌诊疗水平应该是独步全球。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终于有个分子靶向药物在胃癌的临床试验中有满意的表现。赫赛汀(HER2的单克隆抗体)在欧洲被批准与化疗联用,成为晚期胃癌的一线治疗。不过,赫赛汀的联用,仅限于HER2阳性的胃癌患者(这部分患者仅为肝癌总数的1/6左右)。

回到这个研究上来,标题有些耸人听闻,但代表着我的真实想法。吸烟和嗜酒的危害,相信没有人不知道,但是还是有群人为了祖国的烟草行业和造酒行业,奉献出自己的血汗钱和寿命,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前仆后继,每念及此,让我无法不为之动容。这个来自于荷兰的研究结果其实也并不新鲜。只是通过一个前瞻性的研究来再次建立了吸烟和嗜酒跟食管癌和胃癌的关系。研究纳入了12万+参与者,经过16余年的随访,就为了了解几种常见类型的食管癌和胃癌间的关系。结果发现,每天喝掉30克以上的酒精(算是嗜酒?这个酒精量折合45°的白酒1.3两)的壮士,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发病风险增加到4.6倍。但嗜酒不增加食管腺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抽烟的猛士就危险大了,抽烟的数目、累积抽烟的时间增加各种类型食管癌和胃癌的风险。而且抽烟和嗜酒在致癌方面,还有协同作用。正在进行时的吸烟且每天喝掉15克以上酒精的勇士,相比较不抽烟且每天喝酒少于5克的朋友,患两种肿瘤的风险增加至8倍。

所以,即使不为了肝硬化,即使不为了肺癌,就为了食管癌,就为了胃癌,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喝起来,赶紧抽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