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增强的影像学方法诊断肝硬化背景下的小肝癌

Gut, Dec 2009; DOI: 10.1136/gut.2009.187286

使用常规超声(B超)对肝硬化患者进行筛查时,肝内的小结节灶的判断是个头疼的问题,因为无法区分这些小的结节灶是肝硬化结节还是小肝癌。借助增强(造影)的影像学方式,典型的肝癌病灶可表现为动脉期的强化,门脉期和静脉期的不强化(快进快出)。目前增强影像学手段主要有3种,分别是超声造影(CEUS)、增强CT和钆增强的动态磁共振。但那种方式的准确性和性价比(cost effective)更好,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在本研究中,来自意大利米兰的学者即对这3种方式进行了比较。

在纳入研究的64名肝硬化患者,肝内常规超声筛查出现的67名新发结节。使用细针穿刺(FNB)作为诊断的金标准,44个结节被诊断为小肝癌。对于直径1-2cm的小肝癌,CEUS、CT和磁共振的敏感性分别为26%、44%和44%,特异度均为100%。这就意味着,使用单种造影方式,就可以减少23%的细针穿刺相对于联合CEUSCT的诊断方式,步进式(stepwise)单方法诊断的成本相似。言下之意,作者推荐的诊断方式为:B超筛查出可疑小结节->CEUS->增强CT->增强磁共振->剩下的病人接受细针穿刺。从CEUS往后,任何一种方式有典型表现即可以诊断,不需要继续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