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生物医学学科进展的常用方法

我对追新尤其有兴趣,例如新歌和新电影,虽然我很少看电影,但我固执的认为20年以前的电影是不值得看的,画面粗糙、手法老套。娱乐嘛,根本目的就是娱乐自己,不必顾忌他人的看法,这东西本来就没有雅俗之分。但是学科新进展是任何一个做研究的人所必须跟踪的,否则会怎样,哼哼,就不啰嗦了。

我最喜欢的方法就是My NCBI的订阅功能。PubMed的这个功能早就推出,国内有同仁在论坛里推荐这个方法,但我身边使用这个订阅功能的朋友却不多。简言之,就是在PubMed的页面上,点击右上角的My NCBI注册一个ID,登录这个ID后,按照常规检索你感兴趣的关键词、作者、单位、杂志等等,获得结果后,在新页面的检索框右侧有个save search的链接,点击后进入新页面save之后,就可以选择是否把这个搜索式的新结果按照每天、每周或每月的频率给你Email新的符合检索要求的结果。这个方法无疑是最便捷的,而且Email的内容可定制性强,可以仔细设定。My NCBI的一些其他功能有兴趣可以试用一下。我常感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慷慨,要是没有免费的PubMed,我们跟美国佬的差距会怎样怎样。

大部分值得跟踪的杂志的官方网站都提供Email或者RSS订阅题录更新,申请起来也容易。这个做法的好处在于,永远见到的都是热腾腾刚出炉的文章题录。因为有些杂志的题录被PubMed收录稍微晚一些,首先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以Nature系列为例,进入其杂志的官方网站后,页面的右上角出现一个Sign up for e-alerts的链接,免费注册一个ID,登录后就可以选择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的杂志把最新一期的更新题录Email给你了。这种Email订阅的好处在于,排版比PubMed更人性化一些,还会告诉你关于杂志的其他信息。在Sign up for e-alerts的链接的下方,有个Live newsfeeds的链接,这个链接就是RSS推送的地址了。可以把你的这个地址添加到你的RSS阅读器里(什么是RSS阅读器,这里推荐Google Reader)。使用RSS阅读器订阅的好处在于,如果没时间浏览题录的话,这个条目就保持unread状态,直到你有时间来浏览,不会错过有意义的条目。

iTunes软件提供Podcast功能。我对这个功能的理解是,语音版的RSS推送。一些大牌的杂志的每期更新除了提供文字版的RSS推送外,还有语音版的更新概要,发音清晰,语速适中,练习医学英语听力的上乘选择。就我所知,NEJMNatureScience都有自己的免费Podcast,订阅到iTunes里,打开软件后就可以自动下载更新,使用iTunes和iPod的朋友可以试试。

如果对英文信息不大习惯的话,还可以跟踪相关论坛和网站的更新,这里推荐丁香园的“医药生命科学动态跟踪”版面。在这个版面,除了学科动态,还可以关注到一些业界动态,当然这个版面也提供RSS推送,链接是这个,不过更新的是新帖子的标题,未做筛选,垃圾信息不少。

你有什么选择,不妨一起分享。

chagelog:

2009-9-12 更改标题,增加“生物医学学科”的限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