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三日游散记

好容易找了一个有时间的周末,请假一天,到苏州无锡去逛逛,以时间为顺序散记一下这次的行程。
--

苏州
第一次坐动车,10点左右到了苏州火车站,不巧在施工,所以显得有些乱,越过了架在护城河上的一个钢桥,坐上游1路车,直接奔赴苏州博物馆。逛过了苏州博物馆(免费)和拙政园(70元门票)后,从一个老街(应该是平江路)步行走向观前街。整体印象是园林其实没什么,毕竟是私人建的东西,容量和精致程度很难平衡,再加上我们没有导游指引,乱逛一气,也没有体会到妙处。教训就是要跟导游,免费的就有,进门时左手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一边看电视介绍园子一边等免费的导游,班次是约15分钟一次。毕竟是世界文化遗产,门票这么贵,提供免费导游也是常理,不好好利用也划不来。
吃了拙政园的亏之后,我们到了虎丘直接在门口外边的游客服务中心看电视,打听好等导游的地点后再进去。接受过教育和有导游的渲染之后玩起来的确很有意思。当然虎丘本来就很有货,有山有水有历史典故有文人题字就是不一样。苏东坡说的没错,去了苏州不去虎丘的确会遗憾。我们还有遗憾,没去沧浪亭,据说值得一玩。
虎丘出来去了山塘街,大失所望,没什么气息,lp作为一个在湖北呆过7年的北方人都觉得没劲,我就觉得更没意思了。不如我们逛的介于观前街和拙政园间的一个平江路(这个名字不确切)老街的气息和情调,只是后者的街边小河太小了点,但是路边有酒吧有小铺子,建筑保存的也完整,绿荫环绕,即使是晴天走起来也不累。
苏州的吃时非常值得一提的。在观前街上找到了一家黄天源的店,进去直奔主题,要了两碗网友推荐的虾仁混沌,果然不错,环顾四周,绝大多数人在吃这个。 随便点了个桂花糖芋艿,味道非常一般。好人民间小吃是一定要去的,只是当天晚上在周围随便吃了一些臭豆腐羊肉串什么的已经填饱了肚子,就没去。第二天早上去吃的早点,点了不少东西,味道不错,印象最深刻的要数那个南瓜粥了。离开苏州之前奔回观前街在老娘舅吃的那顿快餐真的非常赞,每道都印象深刻,例如玉米羹,阿婆烤菜,一个面一个炒饭,还有鸡汤,都很精致和可口。
---

无锡
无锡还是值得一玩的,尽管朋友说很多人都觉得无锡脏,但我在市中心走了一圈之后并不这么觉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崇安寺步行街,地上地下连为一体,很有层次感和观赏性,而且跟后面的一个公园连一起了,很精致,地下商店逛起来也不觉得闷。地上那个平台就更好玩了。虽然都是人工造的东西,没什么历史内涵,但咱也不是啥文化人,也只是随便溜溜,好看和舒服就行。
鼋头渚还是很好的,虽然造景是人工的但是有山有水(太湖)本来就得天独厚了,加上一些细致的点缀就有趣了。可以乘免费的轮船去三山仙岛看看凌霄宫睡佛什么的,再回鼋头渚主岛上仔细逛逛。我们迷路被迫爬到山顶观赏了鹿*峰,高处打量了无锡城也算是无心之得。
灵山大佛没去看。理由有三:一是时间来不及,我很反对为了多玩几个景点就走马观花马不停蹄,门票也不菲,现在150了。二是我不是佛教信徒,而且也不信这个,而且到处散发铜臭的信仰让我尤其反感。三是我们家领导也有些零碎理由不想去了。蠡园梅园我们没去,三国水浒城应该好玩,我们也没去。有机会还可以再去挖掘。
无锡吃。网上有人推荐的王兴记味道一般,可能没吃蟹粉之类的东西没有能体会到他们的精髓。小笼是我不喜欢的,汤多但是的甜很腻。酱排骨即使是三凤桥的也找不回2000年第一次吃的那感觉,也许我已经在慢慢走出大口吃肉的年龄了。
动车不仅快,车内环境极好,个人空间大双腿基本上可以伸值,也算是一路休息回上海了。这点不得不赞。